跳到主要內容
網站導覽

資工系陳國益師生團隊榮獲第23屆旺宏金矽獎應用組評審團銅獎

國內電子電機界的奧斯卡金像獎「旺宏金矽獎—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」7/29(六)舉行第23屆頒獎典禮由校長張信良代表受獎。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收獲4面獎牌,「具影像辨識之採收輔助器」獲應用組評審團銅獎,並奪得3面優勝獎牌。虎科大是本屆金矽奬應用組獲獎最多的學校,成績斐然。

旺宏金矽獎由旺宏電子所成立的旺宏教育基金會舉辦,鼓勵學生於半導體領域的進行研發創作並累積實作經驗,促進產業與學術交流,透過競賽啟動年輕一代的創新能力。本屆比賽共吸引35所大專校院報名,284支隊伍參賽。

虎科大應用組評審團銅獎作品「具影像辨識之採收輔助器」由資訊工程系副教授陳國益指導,設計發想來自於團隊親戚佔地5甲的葡萄園,有鑑於採收過程常以手感與視覺判斷葡萄是否成熟,對於無經驗的新手,容易因誤判過早或過晚採收,影響產量與品質,進而影響農民收入與農業生產鏈的經濟效益。

「具影像辨識之採收輔助器」是一款結合影像計算及雷射光點辨識技術的手套,戴上後可自動偵測葡萄是否適合採收。其研究透過拍攝葡萄影像,運用計算機其視覺與機器學習算法進行圖像分析和辨識,可測量葡萄的顏色、大小、形狀和其他特徵,精確判斷葡萄成熟度,並減少人力與時間成本,提高採收效率。

陳國益表示,在智慧科技的助攻下,此技術收集和分析葡萄的數據,還能幫助農民更好地了解葡萄生長和成熟的過程,進而提高生產和管理技能,發展精準農業。
另有三件團隊創意作品「虛實撞球」、「沉浸式騎乘裝置」與「虛擬釣魚拉力模擬」,獲應用組優勝獎肯定。

20230808135204F17r
 資工系副教授陳國益(右二)團隊獲頒應用組銅獎,校長張信良(右一)也至現場勉勵。

20230808135238B9U5
「具影像辨識之採收輔助器」結合影像計算及雷射光點辨識技術,可精確判斷葡萄成熟度。



Page Top
:::
蔡小姐 csie@nfu.edu.tw (05)631-5571 (05)633-0456 632 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
個資保護聯絡窗口:蔡小姐,purple637@nfu.edu.tw